帆船规则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14/4/9 9:50:08

      世界上有超过3000种以上的帆船比赛,而且每一项都有自己的规则。但是,共同点是一种生态学家的梦想:最充分的利用风和水。 奥运会的赛船比赛通常是所有的船只在同一条航线上角逐。多船的比赛或者只是两只船之间的角逐,同处于相同的条件下,甚至,有时还要经过一圈的预备以让那些新手更熟悉环境。

  帆船比赛

   悉尼奥运会的赛船比赛共有11项9个级别的比赛:

    M级帆板赛--女子 M级帆板赛--男子  欧洲单人游艇赛--女子芬兰单人游艇赛--男子激光单人游艇赛--不限男女 470双人游艇赛--女子 470双人游艇赛--男子 49er双人双人游艇赛--不限男女 龙卷风双人双体船赛--不限男女 星双人赛船--不限男女 单桨三人赛船--不限男女其他帆船项目更简单一些--第一个撞线的赢得比赛。除了49er级是16次比赛外,其他的都是11次比赛。每支队在每次比赛中都有积分。第一名1分,第二名2分,依此类推。没能完成比赛的船只分数比完成比赛的船只数多一分。5次比赛后,每个船只可以除去它的最糟糕的一次成绩,9次比赛后,可以除去两次最糟糕的成绩。最后的胜者是累计分数最低的船只。

    对抗比赛

   对抗比赛通常只是单人比赛中。这是智慧的对抗,规则非常重要。每个都试图让对手犯错误或违反规则。这种比赛赛程一般较短,而且最初有一段预备阶段,比赛路线通常是圆形,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获得金牌。必须遵循右行规则,违反规则的有可能被取消比赛。龙卷风级和49er级比赛是1圈。如果不是很正当地举动,每艘船都不敢在最后阶段冒险。右行规则非常复杂,但基本规则很简单:当两艘船对向相会时,左船必须等待右船通过后才能继续行驶;当两艘船同向并肩前进还没有被超越时,想超越的船必须等待。右行规则和其他规则在出发前也有规定:每艘船都试图抢占有利的出发位置。

    裁判委员会的船只停在出发线上,在开始前6分钟发一声枪或鸣笛提醒选手,还剩1分钟时,发第二声枪,然后再发就是出发的信号。如果有船抢跑,它必须饶出发浮标转一圈,在裁判的示意下才能再参加比赛。当裁判不能判断那只船抢行时,则重新进行比赛。

    每队选手都可以针对其他选手的犯规行为在比赛结束后90分钟内向裁判申诉。国际赛艇联合会的五名高级官员会听取申诉,其他的选手可以作为证人出场。在比赛中,也有仲裁船跟在比赛船后面。

   其他规则 

  在比赛中碰到浮标的船必须饶浮标转一圈或者再多绕一圈,除非他们能证明不是他们的错误--例如,是对手迫使他们撞上浮标。M级赛船是唯一允许碰到浮标而不被判犯规的比赛。一只船的一部分通过终点线就算完成比赛。每名选手必须穿上救生装备,而他们的衣服和装备是由规定的,通常不能超过8公斤,但各个级别略有不同。    赛段

   竞赛委员会根据风向决定每个赛段的路线,必须设置足够的浮标。如果风向变化或太强以及其他不可预测的影响比赛因素,竞赛委员会有权改变比赛路线。通常时间是设置路线的重要标准之一。M级和49er级比赛时间是1个小时,激光级,欧洲级,470级和龙卷风级的时间是90分钟,芬兰级,星级和单人级,通常是两个小时。赛段的类型通常是回程迎风面或梯形状。通常49er级和龙卷风级属于前者,而梯形比赛有不同的出发和结束点。

    悉尼奥运会有六个区域适合举行比赛。4个在悉尼港内,2个在港外。有五个地点在任何一天都可以举行比赛。

    奥林匹克资格 

        由每个国家组队参加奥运会比赛。通常是根据该国在99年世界比赛和地区比赛中的成绩来分配名额。东道主自动获得参赛权,每个级别的比赛每国只能有一只船参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