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棒球迷梦想着有块标准场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15/9/19 16:34:46
       在长沙,余晓辉利用业余时间推广棒球。除了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免费为学生上课,他还与曾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棒球队队员的美国留学生Mitch成立了启乐棒球青少年培训班。
  2013年9月回长沙工作前,余晓辉一直在美职棒中国代表处实习。他曾经想留在这里工作,离开时,美职棒中国代表处的老总和他深谈了几次,“他说既然要回湖南了,其实也一样可以在湖南继续发展棒球,这样也许比留在北京这个棒球发展相对较好的城市更有意义!”
  相比其他运动,棒垒球在长沙以及整个湖南的普及度都不高,不说和羽球、乒乓球这种全民运动相比,与篮球、足球这些大球也不能相提并论。
  11月16日,长沙首次慢垒邀请赛在湖南省人民体育场举行。参赛队伍共有7支,除去两支台湾球队,湖南本地5支球队共有87人参加。这次比赛,几乎汇集了湖南大多数的棒球英豪。作为纯粹的业余运动,在长沙玩棒垒球的人不多,不到200个,而且多是大学生。
  借足球场玩,大学生球手最多
  长沙有多少人玩棒球?“最多不超过200人,其中还有部分是台企的工作人员,因为棒球和垒球在台湾普及度很高”。余晓辉介绍说,“长沙现在打棒球的人群主要还是大学生,但人数不会超过100。Mitch常常会教他们一些英语,这也是吸引大学生们来打棒球的方法之一”。
  棒球开展时间最长的是中南大学,2014年,他们还第一次组队参加了全国比赛。湖南农大的棒球社团成立不久,“以我之前做大学校园棒球推动的经验,我当时认为他们可能至少要花半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启动,但没想到两个大一新生很快就回去落实了这件事,召集了20多个队员成立了棒球社团,前后仅一个月。紧接着队员们集资购买器材,向学校审批场地,很快就开始训练了。这次海峡两岸的慢垒邀请赛,是农大参加的第一次正式比赛。”余晓辉说。
  由于垒球和棒球团体没有任何官方色彩,纯粹是个人爱好走到一起,所以没有固定场地,余晓辉和他的伙伴们有时间会去大学的足球场打打棒球。每周日早上9点,他们会在湘雅附三进行慢垒比赛,这也成为长沙棒垒圈的唯一固定的大聚会,每次都会有20多个人参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