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将大幅改革:允许联合申办 设项取消28个大项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02/9/19 18:40:58
     据新华社蒙特卡洛12月8日电,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12月8日上午结束首段议程,与会者一致同意就奥运会申办程序进行重大改革,变“申办”为“邀请”、允许联合申办,使申办过程花费更少而灵活度更高。
  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40条建议中最先的三点,国际奥委会全会率先对奥运会申办、评估和减少申办费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三项有关申办程序的变革包括:
  变城市主动提出申办请求,为国际奥委会向有潜力的城市发出邀请,这样一来,城市决定申办前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与国际奥委会讨论具体承办方案,而不是反向被迫接受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要求;
  国际奥委会考虑主办权归属前,应对申办城市进行充分的风险与机遇评估,重点着眼于可持续性和奥运遗产,并要求承办费用与运营费用这两类预算的区分更加明确;
  减少申办花销、增加灵活性,如奥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可以在主办城市之外举办,这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将允许跨城市、跨区域、甚至跨国联合申办,“特别是出于地理及可持续性考虑时”。
  据新华社蒙特卡洛12月8日电,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8日于摩纳哥通过有关奥运会设项的改革方案,夏季奥运会将不再囿于28个大项的限制,而东道主也将在设项上拥有更多主动权。
  在新的奥运设项规则中,夏季奥运会不再限于28个大项,取而代之的是另外几个“数量帽”,如限制10500名运动员、5000名注册官员、310个小项;而冬奥会的规模上限则为2900名运动员、200名注册官员、100个小项。
  这意味着,多年来为成为奥运会项目而不懈努力的多个项目将面临更多机遇,而一直希望棒球和垒球重新“入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也无须再游说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为之努力。原有的设项框架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项目增减中获益的是高尔夫球和七人橄榄球两个大项。
相关内容